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代敏教授团队领衔的研究项目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

资料来源:科技处  作者:蒲忠慧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7日  点击:[]

11月26日,2023年中华医学会年会开幕式暨科技奖颁奖大会在北京召开。由学校代敏教授团队领衔的研究项目《中药防控多重耐药病原菌传播与感染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荣获2022年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我校首次作为牵头单位获得该奖项。代敏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参会并上台领奖。

代敏教授作为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该项目围绕细菌耐药性防控国际难题,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产学研联合攻关,系统研究了中药防控多重耐药菌传播与感染关键科学问题,取得了重要原创性成果。基于“人-环境-动物”耐药菌感染与传播规律,项目构建了抗耐药菌中药筛选体系;利用抗耐药菌中药筛选体系,项目系统筛选了中药抗多重耐药菌活性;基于“人-环境-动物”多重耐药菌防控,积极开发抗多重耐药菌创新药物。相关研究成果在推进中药现代化与产业化、控制细菌耐药性、减少抗生素残留污染、提高食品质量安全、增进人体健康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经济效益与社会生态效益。该项目由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北京生泰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农业大学共同参与完成。

颁奖现场


据悉,2022年度中华医学科技奖共评选出92项获奖项目,其中医学科学技术奖共80项,包括一等奖8项、二等奖24项、三等奖48项;卫生管理奖1项;医学科学技术普及奖2项;青年科技奖7项;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1人;卫生政策奖1人。“中华医学科技奖”是中华医学会面向全国医药卫生行业设立的科技奖,是经国家卫健委、科技部批准的全国首批社会力量设立的26个奖项之一,获得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协以及国家科技奖励办等部门的充分肯定,受到了广大医学科技工作者的高度认可。

近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一体化发展战略,高度重视人才及其团队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全面开启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新征程。

获奖证书


(检验医学院 蒲忠慧)



上一条:心系母校发展,彰显校友情怀:2015级校友杨政向学校捐赠30万元
下一条:领略传统戏曲之美 川剧《白蛇传》走进成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