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播撒人文火种 培育时代新人:学校举办医学生人文教育“春播”行动专题讲座

资料来源:  作者:周靖静 刘婧 龚典睿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8日  点击:[]

为引导广大医学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职业精神,12月7日,以“播撒人文火种,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医学生人文教育“春播”行动公益活动在学校举行。四川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EICU护士长、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教官、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炮师野战救护分队队员曾霞以“灾害人文故事案例——我和我的救援队”为主题,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堂内容丰富、鲜活生动,具有博大奉献精神和深厚仁爱品格的人文大课。

本次活动由四川省卫生健康委主办、四川省医学科技教育中心承办、成都医学院协办。活动当天省卫生健康委科教处、省医学科技教育中心继教部,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处),护理学院相关领导、老师和各学院250余名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汶川地震、芦山地震、青海玉树地震、尼泊尔地震、九寨沟地震、长宁地震,每一次的灾害紧急救援队伍里,都有我的身影。一次又一次的实战经历,让我从一个普通护士淬炼成为灾害救援的钢铁战士……”曾霞娓娓道来,讲述了自己27载扎根急诊急救临床护理一线,12次完成国内外突发大型灾害事件的紧急医疗救援任务的经历。她用详实的案例、真切的情感、丰富的细节,从“国内灾害救援,淬炼顽强意志” “为国出征,彰显人道主义精神”“扎根护理事业,做好灾害救援队伍建设”“身边的楷模,践行责任与担当”等四个方面分享了她和她的救援队的故事。

危急时刻,闻令而动。曾霞和她的救援队,时刻准备着迎接一场又一场说走就走的紧急救援,生动诠释了“首战有我,战则必胜”的信念。互动环节中,现场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曾霞耐心回答提问,寄语同学们要秉持南丁格尔精神,心中有梦想,眼里有星光,以过硬的政治素质和强健的身体素质,助力自己在未来不断成长发展,成为德才兼备的新时代医护人才。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启迪、获益匪浅。护理学院2023级学生唐佳说,曾霞老师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什么是使命和情怀、奉献和大爱、精业和敬业、责任和担当。作为一名大一新生,我们要努力学习,打牢专业基础,提高能力素质,希望在将来能更好地奉献祖国、服务人民。

(文/周靖静 刘婧 龚典睿 图/周靖静 敬谊远)


上一条:成医人体•生命•健康科普基地入选首批四川省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基地
下一条:成医学子在全省大学生公共管理案例挑战大赛中获三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