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基础医学院召开2023年研究生导师培训暨学科建设会议

资料来源:基础医学院  作者:梁芸丹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2日  点击:[]

12月9日上午,基础医学院组织召开2023 年研究生导师培训暨学科建设会。本次培训旨在提高研究生导师专业指导能力,加强基础与临床的交流合作,持续推进基础医学学科建设,有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会上,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吴旸教授、四川省肿瘤医院科技部部长万绍平教授、我校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教研室主任陈卫中教授,就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基础与临床转化研究等相关问题作专题报告。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潘克俭,党委常委、副校长代敏出席会议,基础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全体基础医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参加会议,近3年新进教师到场观摩学习。

培训会上,吴旸教授以《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探索与思考》为题,万绍平教授以《临床与基础转化研究的思考与建议》为题,陈卫中教授以《学术学位研究生基础理论课程建设思考与实践——以医学统计学课程和医学科研与设计课程群为例》为题分别作了精彩报告,张洁教授分享了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经验方法。与会人员围绕课程建设、基础与临床融合等问题展开讨论。

潘克俭指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加强研究生导师的培训工作,对全面提升导师队伍素质,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有积极作用,对各位导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思想引领,立德树人。导师需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德修身,成为德才兼备的好导师好教师,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二是要坚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求导师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水平和指导能力,做“四有”好导师。三是要加强基础与临床融合,推进成果转化。各位导师需要通过深度合作交流,处理好基础与临床实践脱节的问题,在形成协同育人新机制,从而推进成果转化。

据了解,基础医学是我校第一个获批的硕士学术学位授权点,也是我校重点发展学科,目前拥有硕士研究生导师47人,博士研究生导师6人。近5年,基础医学学科共招收研究生83人,期间毕业64人,授位率100%,毕业生就业率100%,所有学位论文均双盲送审,通过率100%,且抽检论文良好率100%,


(文/基础医学院 梁芸丹  图/杨雯淇、敬谊远)



上一条:成都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刘志刚到校调研市校合作情况
下一条:学校获评全省高等院校安全保卫工作“平安校园”先进单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