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速览!成都医学院2023年12月新闻汇

资料来源:宣传部  作者:王海川、姚翠凤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4日  点击:[]

学校获批四川省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优先培育”类单位

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公布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名单的通知》,成都医学院获批纳入四川省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优先培育”类单位,实现了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建设层次的阶段性提升,取得了继学校2023年3个学科获批四川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贡嘎计划后又一重大突破。


学校部署推进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12月27日,学校召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项工作组协调会。会议通报了近期审核评估工作进展,详细介绍了新一轮审核评估线上评估、线下入校考察的工作流程,同时根据上一轮审核评估整改情况及新一轮审核评估要点,对下一阶段学校自评报告撰写、支撑材料收集等任务进行了安排。

28日,学校邀请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四川省高校教指委委员,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吴四九教授,以“高质量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为主题,深入解读了新一轮审核评估相关指标内涵,介绍了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关键节点、注意事项,尤其对学校如何统筹协调作好自评自建工作、挖掘本科教育教学特色、数智化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给出了具体的建议。


凝心聚力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学校专题学习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

12月27日,成都医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宣讲会。会议特邀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张克俊研究员作专题宣讲。张克俊以“以县域为重要切入点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为主题,紧密围绕新中国成立以来四川城乡关系的历史演变和当前基本特征、新时代新征程四川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战略考量和重大意义、推进城乡融合发展需要突破的关键问题、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和着力重点、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主要路径和举措等方面,深入阐释宣讲了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


大健康与智能工程学院与浙江师范大学数理医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2月4日,成都医学院大健康与智能工程学院与浙江师范大学数理医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下一步,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务实高效、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创新、长期、稳固的战略合作,共同推进我国医学教育改革,在建设中贡献积极力量,在强国建设时代征程中展现担当作为。


成医两项药学专硕“精品案例课堂”建设项目获立项

近日,全国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公布了2023年药学专业学位“精品案例课堂”建设清单,此次全国共立项16项。学校药学院吴敏教授撰写的《多烯磷脂酰胆碱微胞注射液补充申请案例》和高秀容教授撰写的《一例卡瑞利珠单抗致反应性皮肤毛细血管增生症的病例分析》获得立项资助。


成医教师被聘为医师资格考试国家信息技术专家

近日,成都医学院大健康与智能工程学院任伟老师获聘医师资格考试国家信息技术专家。国家医学考试中心给学校发来感谢信,向学校及他本人对国家医学考试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成医学子获全球校园人工智能算法精英大赛全国三等奖

12月中旬,2023年第五届全球校园人工智能算法精英大赛总决赛落幕。由成都医学院大健康与智能工程学院任伟老师指导的队伍“听声辨肺”荣获全国三等奖、川渝赛区二等奖;由基础医学院樊萌老师指导的队伍“Yes Or No”和基础医学院黄敏老师指导的队伍“哭声推算婴儿脑体积的智能算法”分别获得川渝赛区三等奖。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就业创业联盟系列活动在成都医学院举办

12月26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就业创业联盟系列活动在成都医学院举办。在该联盟医卫健康分盟专场招聘会上,来自川渝两地112家医卫健康企事业用人单位,带来近1400个就业岗位,2863名医疗卫生健康专业毕业生现场求职,投递简历人数2016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833人。该联盟年度工作会议全面总结联盟2023年度工作,明确了举办专场招聘活动、举办校企对接活动、联合开展访企拓岗、联合拓展外省就业市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动课程互享交流、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加强“双百”导师建设、开展联盟成员换届等9项重点工作。


学校开展2023年度处级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

11月底至12月初,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开展了本单位的处级领导干部述职评议,党委组织部按规定对述职总结进行了公示。12月21日,学校召开2023年度二级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13名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聚焦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述职,并对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思路进行汇报。

12月21日,学校召开教师干部大会,对学校处级领导干部进行民主测评。


驻校纪检监察组部署主题教育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专题组织生活会

12月18日,驻校纪检监察组召开会议,部署开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专题组织生活会等相关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四川省纪委监委相关文件精神,解读了《驻成都医学院纪检监察组关于开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方案》。根据工作安排,分组召开主题教育暨教育整顿专题组织生活会。


学校160余名党务工作者和科级干部接受集中培训

11月23日起,学校党委在小平干部学院举办2023年度基层党务工作者暨科级干部培训班。学校160余名党务工作者和科级干部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包括理论教学、现场教学等形式,涵盖党的创新理论、党性教育、业务实操等内容,突出了党的创新理论的首课地位。在培训过程中,学员们聚焦重点,结合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和职能服务部门的业务工作,开展小组研讨。


成都医学院第二十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落幕

12月19日,成都医学院第二十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决赛暨2023年成都医学院岗位练兵大比武举办。26名决赛选手线上线下同台竞技,展示新时代成医青年教师蓬勃进取、勇攀高峰的良好风貌。经过激烈角逐, 韩蓉、徐小平获得一等奖、成都医学院“岗位标兵”称号。韩蓉获得最受学生欢迎奖、最佳教案奖、最佳讲课奖,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获得最佳组织奖。


成都医学院举办第四届研究生科技学术节

12月3日,“昊和杯”成都医学院第四届研究生科技学术节在新都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届学术节聚焦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和学术交流能力的提升,以“创新融合,共筑健康”为主题,包含开幕式、特约专家报告、壁报交流、研究生分论坛报告、颁奖典礼五个环节。


倾听心声 共话成长:党委书记与青年学子面对面

12月29日,“党委书记与青马学员面对面”座谈会举行。会议通报了成都医学院2023—2024年“青马工程”培训班开展情况,并对第一阶段的培训进行了总结。6名学员代表就自身经历结合“青马工程”培训班课程内容,分享了个人学习、工作、实践体会。党委书记来建认真听取发言,对青马学员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和为党、为国家、为社会、为学校努力奋斗的坚定决心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来建寄语同学们,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做有志青年;要锤炼干事创业本领,做有才青年;要塑造勇于担当品格,做有为青年;要恪守崇德修身准则,做有德青年。


马来西亚林肯大学学院来校访问交流

12月21日下午,马来西亚林肯大学学院校长Amiya Bhaumik、副校长Koh Chung Hui一行到校访问。会上,双方分别介绍了两校的基本情况,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生交流、学历提升等事项进行了交流探讨,初步在我校学生升学、预科人才培养两个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积极探讨两校合作领域及模式,助推两校优质资源共享,为两校实现合作共赢奠定基础。


成都市卫健委到校调研市校合作情况

12月12日,成都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刘志刚一行到校调研,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产教融合、附属医院建设等领域的市校合作进行了交流探讨。双方表示,将进一步梳理项目,建立市校合作长效机制,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平台优势和人才优势,在医、教、研、产等方面务实合作,助力成都医学院创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医科大学,为建设健康成都贡献成医力量。


巴中职业技术学院来校交流座谈

12月4日,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余德刚带队来校,就党建结对共建工作进行交流座谈。余德刚表示,成都医学院这几年在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发展、人才培养建设等方面对巴职院起到了真帮实扶的作用,希望下一步在党建结对、继续教育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帮助。


多彩文体活动 丰富校园生活

12月7日,学校举行以“播撒人文火种,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医学生人文教育“春播”行动公益活动。四川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EICU护士长、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教官、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炮师野战救护分队队员曾霞用详实的案例、真切的情感、丰富的细节,从“国内灾害救援,淬炼顽强意志”“为国出征,彰显人道主义精神”“扎根护理事业,做好灾害救援队伍建设”“身边的楷模,践行责任与担当”等四个方面分享了她和她的救援队的故事,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堂内容丰富、鲜活生动,具有博大奉献精神和深厚仁爱品格的人文大课。

12月20日晚,成都医学院举办“奋进新征程”2024年新年音乐会。四川爱乐乐团60余位艺术家应邀来到蜂巢体育馆,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中西对话、融汇古今的大型交响音乐盛宴。本次新年音乐会分为三个篇章,在曲目安排上体现了古典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多元融合。

12月28日、29日,成都医学院新都校区和天回校区张灯结彩,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氛围中迎来了2024迎新春师生联欢游园会。活动以“师生同乐迎新春,团结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精彩的节目表演、趣味盎然小游戏和丰富多样的奖品吸引了师生广泛踊跃参与。两校区共设置了14个单位站点,组织了近50项丰富多彩的活动。

12月13日、14日,成都医学院第十一届环校徒步活动分别在两校区举行。此次活动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表示,随着我校坚持每年开展环校徒步走活动及其他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越来越多的老师们愿意走出教室,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展示了成医人追求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12月14日晚,成都医学院举办首届红色剧本杀创作大赛决赛。参赛者们围绕红色文化主题,通过丰富的剧情设计、鲜明的人物塑造和巧妙的推理设置,将观众带入生动鲜活的红色剧本中,呈现精彩纷呈的表演。

12月8日下午,纪念“一二·九”运动爱国主题跑活动拉开了2023年成都医学院“悦动青春”冬季体育运动月系列活动的序幕。此次冬季体育运动月活动还包括“奋起跳跃,‘医’起向前”立定跳远比赛、“跳动激情,锦绳生花”计时跳绳比赛、“坚韧不拔,撑起未来”平板支撑比赛、“紧握未来,向阳而‘升’”引体向上比赛、“悦跑青春”月跑打卡活动。

12月29日,学校退休教职工新年慰问活动举行。茶话会中,以“忆岁月峥嵘、话未来发展”为主题,校领导与退休老同志们进行了座谈交流共话发展。文艺表演中,退休教职工分别进行了合唱、独唱、京剧、笛子、葫芦丝等传统乐器表演和对联书写、乒乓比赛等活动,表现了我校退休教职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多才多艺不输少年的风采。

12月8日,学校开展了2024年春季征兵宣传暨“思政+影视”观影活动,观看专题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


学校积极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

12月13日,学校召开了2023年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暨全体委员会议。会议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学校关工委工作,研讨2024年工作计划,力争推动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12月28日,学校召开专题会议,通报2023年教职工子女入园入学工作情况。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与属地教育部门的对接联络,充分用好现有资源,积极争取政府支持;要扎实做好相关政策宣讲和协调服务工作,积极回应教职工的诉求,用心用情解决好教职工子女入园入学问题。


校医院被评为2023年度学校卫生工作先进单位

12月22日,在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保健医学专业委员会2023年年会上,成都医学院校医院被评为2023年度学校卫生工作先进单位,刘洪、吕茜倩、张雪芝被评为年度学校卫生工作先进个人。


(文字整理 王海川、姚翠凤)




上一条:学校召开纪委全体(扩大)会议
下一条:学校获批四川省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优先培育”类单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