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四川日报:积极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 成都医学院致力培养群众健康“守护人”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6日  点击:[]

 

          

  • “白求恩奖章”和“中国好医生”获得者、2001级毕业生谭晓琴(左)向学院党委书记余小平赠送荣誉绶带。
  •  
  • 国家临床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老师为学生示范临床技能。
  •   
  •  
  • 成都医学院分批次培训四川省基层医疗卫生人员。
  •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着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基层医护人员队伍建设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成都医学院坚持“以人为本、开放办学、质量立校、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立足区域,面向行业”,着眼基层群众健康所需,紧紧围绕基层医护服务人员岗位胜任力的培养目标,以“三全育人”理念强化教育教学改革,多举措、多手段,致力培养基层“留得下、用得上”的健康“守护人”。□李子 (图片由成都医学院提供)

    坚持立德树人

    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学校始终秉承优良传统,坚守“特别讲政治、特别顾大局、特别守纪律、特别讲奉献、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着力构建独具特色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

    学校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余小平、校长樊均明为组长的“三全育人”改革试点领导小组,建立了工作机构。近年来,学校出台政策、创新体制机制,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扎实培养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高、医学人文素质好的应用型医疗卫生人才。

    “全员参与”是“三全育人”的重要前提。学校注重多方协作,从“三全育人”引领人、示范岗、实践者等不同维度,吸引附属医院与实践基地、校友、学生家庭、校内以及校外专家教授全员参与,并积极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拓展育人资源。学校积极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将思想政治表现和育人功能发挥纳入制度首要指标,实行思政教育工作失职渎职一票否决。学校还强化管理、服务部门人员的意识和职责,发布实施90条责任清单,扎实推进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全过程服务”是“三全育人”的重要保障。学校创新探索“思想·心理·行为一体”医学人文素质教育模式,按照新生入学、学业中期、实习就业三个成长阶段,全程提供实践导航服务。新生阶段,通过军训教育、校史教育、三观教育等七个方面指导学生健康成长;学业中间阶段,通过强化学业过程管理、人文素养提升、课程学习指导等引导学生成才;实习就业阶段,则是为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职业操守、就业指导与服务等,引导学生成功走向社会。

    “全方位培养”是“三全育人”的重要举措。学校推进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建设,突出典型引领,建设“10+ 10”育人重点项目,从基地、组织、团队、个人等不同层面全方位实践“学中做、做中学”,全方位引导学生成才成长。

    学校全面聚焦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健全完善保障体系,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做到“春风化雨注真情”、全过程育人做到“润物无声育桃李”、全方位育人做到“德育之花香满园”的育人氛围。

    培养全科医生

    壮大基层群众的健康“守护人”队伍

    在基层,全科医生承担着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患者康复和慢性病管理等工作,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核心力量,被誉为群众健康的“守护人”。但全科医生匮乏,已成为基层医疗服务质量提升的一大瓶颈。

    作为全国首批获得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的试点单位,成都医学院对全科医生培养进行了积极探索。2015年,学校开始招收全科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2018年开始招收全科医学专业硕士。目前,学校基本形成全科医学“本科生-住院医师-研究生”多层次培养格局,实现了全科医生“在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全过程培养体系。

    为培养基层“留得下、用得上”的卫生服务人员,学校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岗位胜任能力为目标,大力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学校在实习医院所在地选择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社区实习合作协议,逐步建立了20个社区卫生实践教学基地、7个疾病预防与控制实践教学基地。

    截至2019年,成都医学院已培养农村订单定向本科和临床定向专科毕业人数900多人,其中多名学生已成长为民族地区乡镇卫生中心的骨干力量。2001级学生谭晓琴目前担任甘孜州炉霍县斯木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获得全国卫生计生系统“白求恩奖章”和“四川省好医生”荣誉;2010级首批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罗扎,扎根阿坝州理县蒲溪乡卫生院,获评全国基层大学生就业典型人物。

    承担社会责任

    助力全省基层医护人员能力提升

    成都医学院不仅致力培养全科医生,还充分发挥自身的特色优势、人才培养平台,通过网络实现“线上线下”培训,助力全省基层医护人员能力提升。

    经过充分调研基层医生的需求,成都医学院制定了基层医生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培训课程目录。目前,学校统筹校内与附属医院教学基地相关培训师资,构建了86门全科医学专业技能培训的网络课程,规范了149项操作技能培训流程,计划到2021年,完成全科医学各学科课程视频制作及上线50门。逐步形成“医学人文、公共卫生、传统医学、特色项目”等基层医生培训课程体系,为学校面对全省基层医护人员,提供医护知识和技能的线上、线下普及培训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7年12月,经四川省卫健委批准,成都医学院成为全省唯一的“省级远程继续医学教育试运行机构”。为此,学校成立了“成医远程”网络教学平台,计划到2021年成立“四川远程继续医学教育联盟”。通过该平台,学校逐步构建了全科医学线上培训课程体系,实现“理论与技能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虚拟与实体相结合”“需求与供给相结合”的“四结合”全科医学培养模式,并大力开展网络远程继续医学教育,助力提升全省范围内全科医生从业水平。

    2017到2019年,由省卫健委指导,成都医学院定期分批次开展了四川省贫困、民族地区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培训,特别是为全科医生量身定制了技能提升培训班,强化基层医疗人员基本技能,完成了全省88个贫困县定向医学生岗前培训、四川省民族地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专业骨干集训等项目。此外,学校还承担了多项全省全科医生“毕业后继续教育”省级项目,承担基层医护人员继续教育培养及学分认定工作。学校第一附属医院依托国家全科医生规培基地,多次承担四川省、成都市的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临床技能竞赛以及基层卫生人员培训,“以赛促练”,“以训提能”,大力推进全省的全科医生临床技能提升。

链接:https://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191226/229043.shtml

 

 

 

上一条:搜狐新闻:成医培训的四川首批41名“老年照护师”能持证上岗了
下一条:新都视界网:新都区与成都医学院座谈会举行 余小平 樊均明 许兴国参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