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四川党建网:以红医文化为重要切入点 将立德树人贯穿学校工作始终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点击:[]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永恒主题和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

成都医学院党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学校所有工作赋予育人意义,在思政教育、课程改革、文化建设、舆论导向、平台构建、科学研究、社会实践、公共服务等方面,以红医文化为切入点,全面推进“三全育人”,认真落实“五育并举”,培养新时代高素质医药卫生人才。

注重红色基因传承,强化以文化人责任

诞生于1947年的成都医学院,最早为豫皖苏军区卫生干部学校。学校始终坚持以党和人民的需要为办学发展方向,经过57年的军队育人历程,学校从一所随军转战的“马背学校”发展为西南战区国防医药卫生人才的“摇篮”。

2004年,学校整体移交地方,由“第三军医大学成都军医学院”更名为“成都医学院”。从面向国防到服务社会,成都医学院继续发扬“特别讲政治、特别顾大局、特别守纪律、特别讲奉献、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为地方医药卫生行业培养了一批批高素质医药卫生人才,形成了“根于军魂,本于医道,突出应用,追求精淳”的育人特色,发展为西部医学教育、医疗服务和科学研究体系中的蓬勃新力量。

一部成医史,就是一部红色医务工作者克艰纾难的奋斗史,也是一部红医文化的演进史,是新时代以文化人、以德育人的活教材。成都医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校红色基因的传承,充分发挥学校红色资源优势,增强学生红色文化素养,努力把红医文化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让红色成为立德树人的鲜亮底色。

全面提升红医文化校园建设。制定《“十四五”建设发展规划校园文化建设子规划》,健全完善校园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制度机制,强化文化顶层设计,努力打造学校红色文化、军旅文化、医学文化特色。全面构建红医文化育人格局。坚持“三全育人”,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把红医文化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搭建“一基地、四中心”育人平台,打造“思想·人文·心理”课程体系,厚植医学生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全面实施红医文化铸魂工程。围绕育人质量提升,以“构建红医品牌文化,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为核心,实施“铸魂工程”,不断强化红医文化启智润心作用。

注重协同协作共育,构建长效育人机制

成都医学院以系统思维谋划开展红医文化育人工作,通过党政齐抓共管、校院协同协作方式,打造“共育”格局。着力在“研”“融”“讲”“传”“行”上下功夫、出实招,通过五方面协同协作,构建红医文化育人长效机制。

深化红医文化研究,用专业理论启迪学生。积极加入全国“红医联盟”,与高等医学院校协作联动,共同开展红医文化研究。成立红医文化研究中心,设立红医文化研究专项,组织开展多项课题论证与研究工作,不断丰富和充实红医文化教学内容。

融红医元素于思政课程,用先辈精神教育学生。打造以红色为鲜明底色的思政课程体系,把红医元素融入专业课,深入挖掘红医人物、红医故事等蕴含的时代价值。把红医元素融入日常思政,让学生在“听军号、上早操、观升旗、参加红医社团”等活动中受教育。

办好红医文化讲堂,用真实故事感染学生。开办红医文化“大讲堂”,邀请优秀校友代表、白求恩奖章获得者谭晓琴,学校原副校长昝加禄等作辅导报告,讲述成医校史和红医故事。开办红医文化“小讲堂”,请校内退休专家、优秀学生干部等,用身边人、身边事讲述成医故事。

加强红医文化传播,用高昂旋律引领学生。大力宣传报道在学校红医文化浸润下成长起来的典型人物,如第 40 届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南丁格尔奖获得者万琪,“三八红旗手”彭燕,“中国好人”程菲等,唱响“仁心仁术”主旋律。创新传播方式,筹建成都医学院红医文化数字资源馆,打造红医文化官方新媒体传播阵地。

开展红医文化实践活动,用现场体验触动学生。组织学生到巴中市通江县、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等革命老区,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把红医文化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开展红医资源调查、红医后代访谈等实践活动。建立全国医学院校首家、四川省高校首家爱国主义影视教育基地,推出“思政 + 影视”主旋律观影、“毕业季电影周”等系列活动。

注重实践培育新人,培养新时代“仁医”

成都医学院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把培育“仁心仁术”的医学人才与造福人民、服务社会相结合,以红医文化为指引,充分发挥医学院校学科专业优势,用实际行动为健康中国添砖加瓦。

持续开展医疗卫生教育帮扶。统筹校内、附属医院和教学基地师资,为对口帮扶地开展多期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培训、基层医护人员继续教育培养和学分认定等工作,连续 5 年开展帮扶少数民族地区基层医务人员执业医师考前培训。组织党员干部师生赴学校对口帮扶地,开展医院建设专家指导等系列活动,推动基层卫生健康事业持续迸发活力。

创新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成立全国首个专业化院前急救普及团队——“蹙援”,定期在校内外开展急救知识和技能普及宣传。创建医疗志愿服务社会团体,组织大学生走进城市社区、边远山区和革命老区,针对基层群众的现实需求、关注热点,开展健康义诊、心理咨询等社会服务活动,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广泛开展医学文化普及。面向社会公众,以青少年群体为重点,建立“引航”青少年中医药文化科普基地,开展科普体验活动;依托“人体·生命·健康”科普基地,开展“探索生命奥秘,感悟生命之旅”的科普教育;利用学校红色校史资源和图书馆图书、音频资料等,开展红医文化普及教育,切实发挥好大学教育的社会服务功能。

新征程上,成都医学院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持续推进红医文化融入育人工作全局,不断提升红医文化在培养“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人民健康守护者”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医学教育,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更大贡献。(供稿单位/成都医学院)

上一条:中国网:践行医者仁心 成都医学院这支志愿服务团队让快乐与爱被传递
下一条:红星新闻:强化医疗技术人才培养,成都医学院新增医学影像技术本科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