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动态>>正文

附一院成功救治一名左腭部腺样囊性癌合并颈淋巴结转移患者

资料来源:附一院  作者: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 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8日  点击:[]

近日,附一院口腔科龚仁国主任联合麻醉科等相关科室,成功为一名失聪腺样囊性癌合并颈淋巴结转移患者进行切除手术,手术历时15小时。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恢复情况良好。

患者许女士,48岁,失聪,因左侧腭部肿物术后6年,发现左侧颈部包块1周入院。入院时通过查体发现,患者已出现左侧颈淋巴转移,转移灶质固定且坚硬,CT显示转移灶与左侧颈动脉严重粘连,整台手术难度非常大、风险极高。

手术陷入两难的境地。如果术中不能完全切除转移灶,术后效果很差;如果要完全切除转移灶,极易出现颈动脉大出血危及患者生命。经过全科术前讨论,龚仁国主任为患者制定了“左侧颈淋巴结清扫+左侧腭部病损扩大切除+游离皮片移植”的手术方案,该方案既能确保完整切除转移灶,又能保证患者生命安全。

手术于2017年12月16日上午09:00开始进行,因患者失聪,沟通较为困难,在麻醉开始前,手术室专科护理组护士细心为患者准备了手写小卡片,以利于患者能够较好的配合术前准备工作。在进行左侧颈淋巴结清扫术中,发现患者左侧颈部转移灶位于颈内动脉与颈内动脉分叉处,且与颈内、外动脉、左侧舌下神经粘连严重,龚仁国主任医师带领口腔科医疗组经过近3个小时的仔细分离,成功切除转移灶转而进入下一个手术环节。手术历时15小时,顺利完成左侧颈淋巴结清扫、左侧腭部原发灶扩大切除及游离皮片移植,术中病理检查证实患者为左侧上腭腺样囊性癌合并颈淋巴结转移。患者术后清醒,生命体征平稳。在口腔科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下,患者精神状态良好,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手术的成功完成,标志着附一院口腔颌面外科团队的建设在龚仁国主任医师带领下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附一院 王振国)

 

上一条:护理学院召开党委书记述职和民主测评会
下一条:成医附一院组织开展场依法执业培训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