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动态>>正文

附一院甲乳外科成功引入甲状腺微波消融技术

资料来源:  作者:郭智慧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1日  点击:[]

1年26日,附一院甲乳外科甲状腺微波消融技术交流会顺利召开。会上特邀沈阳解放军463医院甲乳外科教授段佩琰、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何山、天府新区医院普外科主任蒋平、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五官科主任刘定荣共同分享甲状腺微波消融技术经验和体会,会议由手术观摩和学术讨论两部分。

术前通过超声对患者甲状腺结节进行精准定位后,术中运用微波消融技术为甲状腺患者成功开展手术。甲状腺微波消融技术是利用微波场内的组织温度升高,使相应部位的蛋白质凝固变性,在最大程度地毁损甲状腺结节的同时保留了甲状腺功能,是一种疗效确切,治疗快捷,创伤轻微的治疗方法。该手术避免了开放式外科手术中的颈部创伤,手术时间30分钟,一般无严重副作用,术后病人3天内出院。

手术图片

 

甲状腺消融术后3天恢复情况图

 

手术观摩结束后,胡清林主任主持召开了学术讨论会议,段佩琰教授为与会人员进行了经验分享。

段佩琰教授从甲状腺微波消融术的背景和机理、技术要点、难点、手术的适应症及禁忌症等方面分享了“甲状腺结节超声引导经皮微波消融术”手术心得和体会,段佩琰指出:甲状腺微波消融治疗只针对病灶,而对甲状腺正常组织没有损害,是术后无疤痕、恢复快的超微创术式,告别了过去甲状腺外科“一刀切,一道疤”的时代。

甲状腺结节临床十分常见,临床处理上通常有随访观察、手术、消融三种方法可供患者选择,但如若采用随访观察的处理方式,则无法使患者摆脱对结节真实性质的焦虑和担忧;若患者为良性结节选择手术的话,术后颈部疤痕明显,影响美观;消融技术的成功开展,恰好弥补了这两种处理的短板,将甲状腺疾病的治疗带入微创时代,将治疗的微创性、有效性、安全性和美容性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成为甲状腺疾病患者治疗的不二之选。

附一院甲乳医疗团队

(附一院 郭智慧)

上一条:附一院杨杰副教授受邀在2018国际卒中大会做壁报发言
下一条:附一院欢送赴圣多美援医工作人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