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动态>>正文

微创技术进入“导航”时代 附一院呼吸内科开展首例电磁导航支气管镜技术

资料来源:  作者:邓清扬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1日  点击:[]

近日,附一院呼吸内科在主任李万成教授的带领下,利用最新引进的肺部疾病精准诊断的高新技术——“电磁导航支气管镜技术”,成功完成了院内首例“经电磁导航支气管镜(Electromagnetic Navigation Bronchoscopy,ENB)肺结节活检术”。

对于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断,气管镜技术是最传统、最常用的一种方法。但是呼吸系统是由气管、支气管、细支气管、肺泡等逐级分支的部分组成的树状结构,运用气管镜进行筛查时,很难看到支气管以下结构,更不用说肺外周病灶部分的活检,只能进行“盲检”。

而电磁导航支气管镜技术是将电磁导航系统与现有高清支气管镜系统相结合的新技术,通过电磁定位、虚拟支气管镜以及三维CT成像技术的有机结合,将支气管镜工作通道引导至目标病灶进行活检或治疗,为肺部可疑病灶进行定向精确诊断,从而扫清了早期肺癌诊断的“盲区”,突破了传统支气管镜仅能进入段支气管的技术瓶颈,为呼吸系统疾病提供了新的微创诊疗手段,是早期肺癌诊断的重大突破,也为无手术指征患者的局部治疗提供了途径。同时,ENB可为手术提供精确的病理参考以及染色标记,提高肺癌手术的安全性和准确性。

李万成教授指出在呼吸系统疾病诊治中引入电磁导航支气管镜技术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一是及时诊断早期肺癌,避免病情延误;二是精确的手术前诊断和定位标记,避免不必要的肺切除,提高手术安全性,让手术真正进入微创时代;三是电磁导航支气管镜(ENB)技术较目前常规的经皮肺穿刺(TTNA)技术明显提高了肺活检的成功率和安全性,杜绝了气胸、血胸的发生;四是电磁导航支气管镜(ENB)技术与经气管超声(EBUS)技术互为补充,提高了诊断成功率并控制了医疗成本;五是减少患者痛苦,节约医疗资源,提升医院技术水平和竞争力,创造出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附一院 邓清扬)

上一条:检验医学院召开新学期开学工作部署会
下一条:检验医学院:我院教师参加民盟成都市委2018年迎春茶话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