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动态>>正文

孕妇面临子宫破裂风险 附一院联合多部门助母子化险为夷

资料来源:  作者:成霞  编审:彭宽萍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2日  点击:[]

12月21日上午11点多,附一院产科住院部里依旧是一片忙碌景象,这时电话响起,接诊一名“特殊”患者,听到患者的到来,产科所有人一直紧绷的神经都暂时放松了些许。究竟是怎样一位“特殊”的患者竟牵动着众人的心??事情还要从12月17日说起......

 

孕妇常规产检 发现存在瘢痕子宫破裂风险

24岁瘢痕子宫孕妇吴某曾在2015年及2016年先后两次进行了剖宫产手术,这一次是吴某第三次怀孕,吴某怀孕24+5周到附一院门诊建卡,但并未按照医生要求进行规律产检。12月17日,吴某像往常一样到医院产检,B超报告显示吴某子宫肌层较薄处约0.12-0.15cm。

医生将孕妇瘢痕子宫破裂风险及相关注意事项向吴某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建议她入院观察。但该情况并未引起患者的足够重视,在门诊医生为其办理了入院手续。但医生在18日随访时发现:吴某并未入院。

此时的吴某随时都有子宫破裂的危险,她是回家了还是另有隐情?按照首诊负责制相关要求,产科医护人员立即将事件上报了医院相关部门。

 

孕妇身处险境而不自知 全区联动搜寻只为保母子平安

医院随即启动产科应急流程,一方面,医院联合新都区产急办、吴某所在地社区医院、社区街道办事处等开展了全区大搜寻;另一方面,医院通过电话联系患者及家属,告知风险,社区医生通过入门访视进行劝导,催促吴某入院待产。尽管如此,孕妇及其家属依旧极度不配合,先后以多种理由拒绝住院。

此刻,吴某的动向和安危牵动着区产急办、附一院医护人员及众多人的心。尽管吴某和家属极不配合,工作人员依旧本次对生命负责的态度,继续做着吴某及其家属的工作。区产急办老师更是在18日晚再次通过电话方式联系吴某,为其客观分析病情,耐心解释其处境的危险程度。

经过一夜长谈,吴某终于在12月19日早上主动联系上附一院医护人员,表示同意入院治疗。但经过两天漫长的等待,21日上午11点48分,吴某在其家属陪同下来到了医院产科住院待产。

 

术中产妇生命再受威胁医护人员合力助其脱险

医生通过检查发现:吴某孕39+3周,为“瘢痕子宫”孕妇,且有臀位先兆临产现象。为其办理入院手续后,主管医生裴娇娇立即将情况与患者及家属进行沟通。在征得患者及其家属同意后,决定为吴某进行剖宫产手术。

术前,产科就吴某情况进行了细致的术前讨论及会诊,并为其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12月21日下午,产科副主任医师林燕、主治医师裴娇娇在手术团队的配合下,紧急为吴某进行了剖宫产手术。手术顺利分娩出一名女婴,经检查孩子体征平稳。

 

但医生们仍然没有因此松懈,继续投入到救治产妇的工作中。术中,医生发现吴某子宫收缩欠佳,胎盘粘连于后位,情况不容乐观。医生立即为其进行了卡前列素氨丁三醇250u宫体注射,子宫收缩才见好转,并随即进行了人工胎盘剥离术,胎盘剥离完整,产妇总算稳定下来。手术用时1个小时左右,成功帮助母子二人转危为安。目前,产妇及新生儿情况均良好,已达到出院标准,现已出院。

 

瘢痕子宫破裂究竟有多危险?

近年来,剖宫产率一直居高不下,且随着单独二胎政策的开放,瘢痕子宫再次妊娠也越来越普遍。瘢痕子宫破裂究竟有多凶险?其实,很多孕妈妈可能还不知道。

据了解,随着怀孕周数的增加,子宫体积增大,宫腔内压力增加,子宫下段肌层变薄,肌纤维拉长,这时子宫瘢痕处如果前次剖宫产后愈合不良,子宫肌层薄弱,弹性差,可能发生肌纤维断裂,子宫瘢痕处破裂的情况,严重者还可能会导致大量出血、休克、母婴死亡等情况的发生。由此可见,瘢痕子宫破裂十分凶险,应当引起孕妇及家属的足够重视!

在此,附一院产科专家也希望准妈妈及家属能够多听从医生的专业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规避孕期风险,和家人一起迎接健康宝宝!

 

(附一院 成霞)

 

          

 

 

上一条:附一院风湿免疫科举办第二期风湿免疫学科交流会暨第二期系统性红斑狼疮MDT学术会议
下一条:瑞雪兆丰年:检验医学院开展“迎新春庆元旦”工会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