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动态>>正文

新课堂 打开世界大门

资料来源:  作者:夏焱 骆光明 江秋艳  编审:朱老师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3日  点击:[]

为激发学习兴趣,激活课堂氛围,检验医学院一直在积极发展自己的特色教学课堂。新学期伊始,2017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本科生们,在学院江岩教授的指导下,于《食品营养学》的课堂上开展了两场与众不同的辩论赛。上学期期末,江老师通过班级QQ群,招募了6名组长及15名组员,将相关文献及任务下达,让大家在寒假期间开始文献的查阅与归纳总结。开学后,江岩老师和同学们利用课间、课余时间不断进行沟通讨论,逐一确定各组的论点和论据。

说明: QQ图片20190323130422

 

江岩老师首先明确了开展辩论赛的目的:1.紧跟国内外营养学最新研究热点,拓宽知识面。碳水化合物辩论赛紧紧围绕2018年发表于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上的一篇关于“碳水化合物摄入过低导致寿命缩短”的文章展开辩论。2.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力求将营养学知识落地,应用于日常饮食中。脂肪酸辩论赛则紧紧围绕不同脂肪酸对健康的利与弊展开。3.采用辩论赛结合PPT播放论点论据的形式,让同学们从文献查阅、归纳总结到团队协作,各个方面得到锻炼。

 

说明: QQ图片20190323130340

 

说明: QQ图片20190323130407

 

碳水化合物辩论赛,分为生酮饮食组、低碳水化合物组、中碳水化合物组。生酮饮食组首先登场,大谈特谈生酮饮食减肥之神效,其他两组则分别就生酮饮食减肥“容易反弹、造成肌肉流失、甚至缩短寿命”等危害进行驳斥。低碳饮食组通过人群实验证实其有利于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其他两组则就低碳饮食“缩短寿命、导致酮症酸中毒”等危害展开辩论。中碳饮食组“延长寿命”的论点及证据横空抛出,其他两组则黯然失色,毕竟延长寿命的饮食才是我们追求的健康饮食模式。

说明: QQ图片20190323130418

 

说明: QQ图片20190323130426

 

脂肪酸辩论赛,分为饱和脂肪酸组、不饱和脂肪酸组、反式脂肪酸组。各组同学纷纷亮剑,突出自身优点。饱和脂肪酸强调自身“不易氧化、更稳定”;不饱和脂肪酸突出“橄榄油、深海鱼等代表性食物有利于防治心血管疾病”等;反式脂肪酸则表明在“改善食物风味、延长保质期”等食品加工方面的优势。当反式脂肪酸组提出“要少量摄入”的观点,其他同学直接反驳“就是因为反式脂肪酸不好,所以摄入才要少啊”。这一敏捷反应令江岩老师拍手称赞。

说明: QQ图片20190323130411

 

在两次课堂精彩辩论期间,无论是台上的辩手们,还是台下聆听的同学们都热情高涨,根本无暇打瞌睡、刷手机。辩论结束,江老师邀请台下的同学先行小结,然后由老师就每一种膳食模式的利与弊一一进行总结。同学们在这种活跃的学习氛围中不仅掌握了本章节重点内容、拓宽了视野,而且学会如何将营养学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

说明: QQ图片20190323130439

 

本次课堂教学转变了传统的教师单一向学生传输知识的教学理念,不仅促进老师们积极探索新的课堂教学模式,也调动同学们学习积极性,真正做到教学相长,推进检验医学院特色教学理念在课堂中的落实。

说明: QQ图片20190323130435

 

(文/夏焱 骆光明 江秋艳

图/检验医学院团委学生会宣传部)

上一条:学校开展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系列宣教活动
下一条:检验医学院培育学生自我管理服务意识,增强日常养成教育实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