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动态>>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传承红医精神 不负时代使命”暑期实践教学活动全面启动

资料来源:马院  作者:李俊丽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点击:[]

7月9日,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为依托的暑期实践教学全面启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腾讯会议方式举办了以”传承红医精神,不负时代使命”为主题的首场专家报告。

举办此次专家报告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实效性,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组织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认清国情、坚定“四个自信”,培育责任意识和家国情怀。

本次报告聘请我校原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长期从事我校校史研究的专家昝加禄教授进行“成医红色历史”的讲授。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俊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和200余名学生在线聆听并参与互动。

 

 

 

 

 

 

 

 

 

 

昝加禄教授的报告分为“史迹概览”和“不朽军魂”两大部分,全面回顾了我校从一所诞生于解放战争硝烟的军队随营学校,经历了“转战南北、服务战争需要的特殊办学时期”“扎根天回、全面夯实基础的规范成熟时期”“服务大局、心系民族腾飞的砥砺发展时期”“移交地方、跻身国民高教快速发展时期”,70余年风雨兼程、拼搏奋斗的历史。昝加禄教授指出,不论是57年的军队办学还是16年的地方办学,我校始终发扬服从国家大局的大无畏精神,时刻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我校校史可谓是表征国家命运、民族命运的脉动标志。

 

 

 

 

 

 

 

 

 

 

 

 

 

昝加禄教授通过“马背医院”、“热火朝天的义务建校运动”等生动事例向大家呈现了在办学条件很差、运行经费极度紧张的情况下成医人“穷·折·思·变”的办校精神和“特别讲政治、特别顾大局、特别守纪律、特别讲奉献、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并列举了“南疆英雄八姐妹”、西藏基层卫生工作人员事迹等不同时期校友案例,激励同学们刻苦学习,用扎实的专业技能回报社会、服务人民。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俊指出,昝教授以真挚的情感、清晰的历史线索、翔实的史料图片讲述了成都医学院根在何处,从何而来,经历了哪些重大的变革和调整,涌现了哪些感人的事迹,创造了怎样的荣光与辉煌,昝教授的讲座告诉我们这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流淌着红色血液的学校,艰苦奋斗的学校、与时俱进的学校。希望同学们借助讲座继续通过查阅资料、参观校史馆等方式了解成都医学院的历史,通过“知校”而“爱校“,进而能够用实际行动为建设好学校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疫的特殊背景下,充分挖掘校内外实践资源,不断探索创新实践形式,在今年的思政课暑期实践教学活动中将以“线上聆听成医红色历史”“线上聆听一线抗疫故事”“组织学生参观校史馆”等形式陆续展开。

(马院 李俊丽)

 

 

上一条:护理学院开展2019级硕士研究生开题培训会
下一条:生命通道“三堵”的耄耋老人重获新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