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动态>>正文

临床医学院儿科系;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资料来源:临床医学院  作者:曹咏钰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3日  点击:[]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敬老人的传统美德,增强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响应学校和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号召,关心关注疫情下老年人的生活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2020年7月24日,临床医学院儿科系“豆豆鱿鱼一家亲”志愿服务团队一行来到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孝感镇太平村敬老院开展主题为“浓情温暖夕阳红”的社会实践活动。

上午10时,走进敬老院,看见许多老人坐在院子里乘凉,志愿者们上前一一问好,送上了对老人诚挚的问候。队长曹咏钰从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得知,她被送到敬老院是由于儿子和儿媳在外打工,无法在家中照料她,而且老人一个人在家十分孤单,所以在家里经过协商后就把老人送到了敬老院,但是她觉得在这里比在家里更加充实和满足。简简单单的聊天,让奶奶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曹咏钰说道:“这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奶奶,感觉这位奶奶的性格很开朗,让人觉得十分亲近。”慰问老人,传递温暖。队员刘家琦看望的是一位68岁的老人,对于志愿者的到来,老年人显得格外的兴奋。走进老人家卧室,看见她的卧室打理的非常干净和整洁,老人说平时没事的时候就喜欢打扫卫生打发时间。走出卧室看见老人家门口长满了杂草,刘家琦就开始帮老人清理杂草,一边清理杂草一边和老人闲聊她的家庭情况,老人十分地热情和亲近。队员胡必璇第一眼看见的是在厨房洗碗的老人,她看见后立马去帮忙。在与老人的交流中得知,这位老人是出了名的“健身达人”。虽然快满70岁了,但是日常起居都是自己照料,也会带领其余的老人一起散步、打拳等,身体十分的硬朗。当问到这位老人在疫情期间的活动,老人斩钉截铁的说:“戴好口罩,不给国家添麻烦!”可见这位老人的防范意识很强。

7月25日,第二天来敬老院的时候,队员们给老人们表演了悉心编排的节目,为老人送去了欢声笑语。表演结束后安排了活动互动,比如和老人下棋、聊天、唱歌等,队员们各显其能,尽量让敬老院的每位老人参与进来,让他们享受天伦之乐,充分体会到社会的温暖与关心。由于夏天十分炎热,老人又是夏季生病的主要人群,所以队员们就给老人讲了夏天的生活保健和养生之道,介绍了一些方便实用的生活小窍门和健康知识。后面的几天时间,队员们通过与每位老人沟通交流,了解了各位老人的性格特点,生活习惯和健康状况,增进了与老人们之间的感情。相处的几天时间让我们感觉到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懂得尊重老人,善待老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被送进敬老院,他们需要社会的关心和关爱。

通过这次志愿服务,落实了科学发展观,让大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弘扬志愿者服务精神并通过此种感恩教育可以让志愿者们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带给敬老院中的老人快乐、祝福和美好回忆的同时,也给志愿者们留下了成长的足迹。社会是最能够看出生活本质的地方,通过志愿活动扎根社会,从社会的小方面出发,以小见大,让志愿者们感受到国家政策和社会关爱,有利于志愿者树立崇高的理想和正确的人生观,为今后更好的为社会服务和国家贡献打下了基础。

(图/文 曹咏钰)

 

 

上一条:附二院急诊心内党支部开展有“心”人“救”在身边义诊
下一条:临床医学院康复医学系: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