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动态>>正文

检验医学院开展“非必要不出校”学习讨论

资料来源:检验医学院  作者:陈霞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点击:[]

“非必要不出校”,是否有必要?“相对封闭管理”,如何落实?这一热点问题成为了社会各界的热点话题。为了让同学们认识疫情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培养守纪抗疫的意识,发挥好青年大学生在此次疫情中的作用,早日战胜疫情,近日,检验医学院19级同学在各班委的组织下,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非必要不出校”的学习讨论。

对此番讨论,各班委得出各位在校同学的意见:近七成的同学持自愿遵守“非必要不出校”的相关规定的态度。他们认为作为当代大学生,生活在校园里面,有关健康,卫生这类的安全问题既是个人的事也是集体的事,是学校的事也是国家的事,所以作为大学生应该主动承担责任,主动维护当前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在自律的基础上,把“非必要不出校”变成一种自觉。当然,也有三成同学持反对的态度。有同学表示“疫情当前,我们确实应注意防护,所以大学生封闭式管理情有可原。但凡事都有例外,大学生本就是应该全面发展,多出去实践实践,丰富生活,并且,有时候外出真的是有事需要处理,必须外出,如果总是死板的不让学生外出,必然引起公愤。其次,虽然疫情仍然严重,但国内绝大部分地区已经控制得当。所以,封闭式管理可取,但也不应该完全封闭,实行周末可外出的政策是两全其美的。”

值得注意的是,“非必要不出校”的理念虽然深入人心,让同学能够自觉遵守,在加强宣传教育,严格管理之外,学校也应该优化设备,提高学生主动待在学校的意愿。而且长时间处于相对封闭的环境,同学们可能出现心理上的焦虑不安和压力等身心健康问题,学习也应在心理教育方面加大力度。充实校内生活,丰富校园食堂的菜品,配备多种物资满足学生学习生活需求……通过种种措施让校园迸发更多生机活力,让学生愿意留在学校,才能真正把“非必要不出校”执行到位!

同学们表示,对于这次讨论让大家更深刻地明白了大学生是有着自律、自觉而且较活跃的群体。在当前疫情还未完全攻克的时刻,能否管住自己,做“宅男宅女”,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现在正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期,很多医学专业的大学生已投身抗疫最前线,让青春在与病毒的搏斗中精彩绽放,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在我们还不能为抗疫做出直接帮助时,保护好自己,不为学校和社会添麻烦,就是我们为这场“战疫”做出的贡献。

 

 

 

 

 

 

 

 

 

 

 

 

(陈霞)

 

 

 

 

 

 

 

 

上一条: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举办“成医英才,每月一辩”院系选拔赛
下一条:附二院放射影像技师团队获评全省“好技师”影像技能大赛“优秀队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