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动态>>正文

检验学院开展学术交流:一举两得——利用家畜微生物组学模型研究人类健康和疾病

资料来源:  作者:张思源 郭维  编审:朱老师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6日  点击:[]

5月20日,检验医学院郭维老师邀请美国阿肯色大学(University of Arkansas)的赵江潮副教授来我校在图书馆四楼多功能播放厅“一举两得:利用家畜微生物组学模型研究人类健康和疾病”的学术交流,检验医学院的教师、学校其他学院的教师以及研究生参加了这次交流。

 

赵江潮老师主持和共同主持美国农业部和沃尔玛基金会等项目20余项;特邀在国际学术会议做报告15次以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PNAS》和《Microbiome》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文章61篇,其中两篇文章被ESI认定为高被引文章。现担任国际著名SCI期刊《Microbiome》等杂志的副主编或编辑,同时还担任微生物学领域20余种SCI期刊的审稿专家。

 

赵江潮老师主要从事利用多组学的方法(如宏基因组、宏转录组,宏代谢组等)、结合生物信息学、统计学、培养组学等交叉学科技术,主要集中研究人类、家养动物(如鸡、猪、牛)肠道微生物和呼吸道微生物与宿主健康、疾病的关系。在本次报告中老师从自己研究的猪、牛和人的肠道微生物出发,结合成都医学院以及检验医学院的特色,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向大家讲述了以家畜猪、牛为模型,肠道菌群和呼吸道菌为切人点,研究人类的健康长寿等健康与疾病。

 

赵江潮老师与多位老师和研究生进行友好交流,在场老师和学生纷纷表示赵老师的报告有学术深度,且易懂,大家受益匪浅,打开了医学院校科学研究与农业畜牧研究相结合的视角,促进以后科研的开展。

 

(张思源 郭维)

上一条:公共卫生学院承担的省卫健委“健康四川行动地方立法”课题现场调研启动
下一条:学党史 践初心:心理学院副院长胡莹赴香城小学实践基地考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