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动态>>正文

附二院院感部:强化院感防控,筑牢疫情防线

资料来源:附二院  作者:吴佩萦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0日  点击:[]

在医院有这么几个人,奔走于医院的各个角落,肩扛责任,背负担当。随着成都“7·15”“7·20”疫情的发展,院感部作为医护人员安全的护航者积极投入了抵抗本土疫情的防控中。细化工作举措,增加核酸检测频次,实行院科两级院感防控督导检查,夯实疫情防控根基。他们就是“院感人”。

风险排查,不怕麻烦

在有省外疫情期间,院感部根据成华区医政处实时发布的相关省外风险地区排查标准,制作成本院通知及在线排查表发布至416医院感控群内,并让感控人员及时排查科室内成员,针对有风险地区人员,院感部会逐一致电指导其相关防控要求,做到不漏排、不漏报、及时、准确,降低感染风险。

在成都本土疫情期间,院感部根据每日发布的中高风险区域表进行全院职工排查,梳理出针对黄码、红码及接收到排查短信的人员有相关处置流程及措施,尽量做到排查标准统一性、有效性。

排查反馈结果数量巨大且复杂,但院感部成员不论何时,都会主动联系当事人,详细询问其风险点,并给予专业的指导意见及建议。

24小时轮岗,驻守医院

为配合发热门诊轮班时间,就算凌晨院感部成员也会守在感染科监控视频的电脑面前一帧帧地盯着当班人员穿脱防护服是否符合规范,采取对讲机和在群内及时反馈等多种手段告知当事人不符合规范的地方。

自此次本土疫情起,院感部为更合理快速地解决各种疫情防控相关问题,特安排喻小芩负责血透室、唐洁华负责急诊科、吴佩萦负责发热门诊的相关事务处置与流程指导,所有院感部成员每日24小时轮岗驻守医院。

这也使得各科室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时都可以更快速地联系到院感部工作人员,真正体现了一切为临床,服务于临床的院感精神。

是小女生,但有大力气

为满足全院医务人员的防护用品需求和每天成千上万张的核酸条码使用量,院感部成员经常兵分三路,一路人去医学装备部搬运防护物资,一路人去药剂科库房搬运消毒用品,剩下的就在科室打印采样条码。虽然院感部成员都是女生,行政楼也没有电梯,但她们搬运物品从来都是亲力亲为,大家都会相互笑着说:“你看今天的减肥目标达成了。”

深入一线,把控标准

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为更好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满足就诊需求,院感部派吴佩萦进入隔离病房一对一指导终末消毒,进行环境核酸采样,重新规划发热门诊就诊流程,培训新入的医生和工人, 7月30日20:00在完成三轮环境核酸采样阴性,经专家评估后发热门诊重新有序开诊。

在开诊后,医务工作人员该怎么进入隔离病区?工人在隔离病区的工作流程是什么?工作人员防护是否做到位?清洁工具分区是否按照要求进行?不同风险的病人该按照怎样的通道进入诊区?等等问题都如一把利剑悬在院感部的头上。

为此,院感部副主任杜勇英每天上午都穿上三级防护进入隔离病区手把手教工人清洁消毒与分区,亲自到发热门诊里面打扫环境等。每次当杜勇英穿着一身汗湿的衣服出来,院感部的人员都会心疼地说:“杜老师,您也是每晚都驻守医院,早上六点就要进发热门诊,真的太辛苦了。”杜勇英回答道:没事,我还能继续干,你们还有其他的任务需要去处理。特此,杜勇英派出院感部专人随时与发热门诊管理人员进行流程上的沟通,使得发热门诊管理越来越规范。


驻扎岗位,环环严防

繁重的工作压在院感部每个人的肩上,每天24小时派人值守处理突发事情,累了就席地而睡,把科室当家,把医院当家。

短短的几天里,院感部迎来了上级的一次又一次检查;喻小芩和血透室一起梳理出血透患者接诊流程和防控规范;黄静被派驻到韩艺轩医院负责封控病区院感防控;处理员工疫情突发情况,规范安置红码工作人员;连夜完成转运密接工作;工作涉及医院的各个角落,贯穿诊疗行为的各个环节。

8月2日,我们终于迎来了解封,她们也可以好好回家睡一觉啦。



(附二院 文/吴佩萦 图/吴佩萦 唐洁华)



上一条:附二院:果敢“亮剑” 笃定前行 以实际行动迎接黎明的到来
下一条:附二院:手机响起,群里看到最多的话语是感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