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动态>>正文

“启橙”辅导员工作室开展杜甫草堂研学活动

资料来源:护理学院  作者:邹雨欣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  点击:[]

草堂留后世,诗圣著千秋。为引导学生了解和感悟“诗圣”杜甫的悠悠爱国情、拳拳赤子心,赓续千古忠国悯民之情,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文明新风尚,3月18日,由护理学院主办、“启橙”辅导员工作室承办的“半生颠沛流离,满怀国家大义”杜甫草堂研学活动展开。该活动也是“启橙”辅导员工作室“行走课堂”走近人文科学系列活动之一。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润娟、“启橙”辅导员工作室刘萍教授和32位同学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同学们和老师们来到了大雅堂的杜甫塑像前,带着对杜甫悲天悯人情怀的感受,越过历史的门槛,站在千年古迹前与杜甫“对话”。杜甫跌宕起伏、颠沛流离的一生,不仅有看尽长安花开花落之时的豪情壮志,更有萧瑟落寞之时也不忘百姓安危的家国情怀。

离开大雅堂,同学们一步步走过风雨长廊,来到草堂柴门前,体会“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的恋美愉悦之情;迈进草堂书屋,隔窗尤看“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坐上草堂石桌,品味“老妻画纸为棋局,稚子敲针作钓钩”的雅静。莘莘学子身临其境,隔空感受千百年前诗人的悲喜交集,体味杜甫的至真至性至情。

参观完毕,同学们来到长廊就座,分享研学感悟和心得体会,将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杜甫忧国忧民,即使自己已经年老多病,但心中所想还是国家。”殷芳琳同学这样分享。“杜甫的坚韧与不拔是可以从他的诗句中体现的,当代青年应该学习这样的精神,而作为医学生的我们更应该贯彻到底。”唐佳同学表示。热火朝天的讨论与分享展现出了同学们对杜甫深深的尊崇和敬佩之情,更赋予了杜甫诗歌新时代的解释。

王润娟勉励同学们,我们要用脚步去丈量生活、用笔记去记录生活、用阅读去丰富生活。在研学活动中,最重要的就是以每个人自己的视角去思考,去感悟属于自己心中的杜甫。

读诗明事,读史明理,读人明情。本次研学活动旨在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和思考能力,领悟杜甫的拳拳爱国心和殷殷爱国情,将杜甫的国家大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今后的学习中坚持阅读,直迎困境,勇担重任,做“舍小我而利公,行大道而忘我”之人,为复兴之梦出一份力、亮一盏灯。


(护理学院 文/邹雨欣 图/张家怡、张敬业)



上一条:附二院党委第四党总支前往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开展健康义诊活动
下一条:护理学院走访三松医疗集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