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动态>>正文

临床医学院第一附院开展与国际交流合作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8日  点击:[]

为进一步拓宽医院全科医师教育的思路和模式,315日,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夏保京、副院长吴少平及部分科室主任与美国犹他大学医疗改革研究院院长、家庭与预防医学系主任 Dr  Magil以及犹他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医学专家举行了电话会议,共同讨论了全科医师教育、慢病管理等方面的内容。

犹他大学始建于1850年,是美国著名的公立大学之一,拥有73个系和94个研究学科。成立了北美第一个医疗改革研究院,在全科医师教育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电话会议上,夏保京介绍了医院的基本情况和全科医师培养的现状和目前所作的探索。由于在我国大中城市广泛开展了“三级医院对口支援社区”的运行模式,夏保京向对方详细了解了作为区域内的三级综合医院,在指导区域内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慢性病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并表达了希望双方在全科医师教育、慢病管理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的诉求。Dr  Magill介绍了犹他大学家庭与预防医学系概况,医疗改革研究院建设情况,并重点讲解了犹他大学全科医师培训体系和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的构建,特别是在以团队模式服务社区病患的一些先进做法。

会议最后谈到,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改革重大的变化之一就是老百姓就医方式的改变,从有病到一级、二级、三级医院逐级去看病而改变为小病在社区、大病在医院的二元结构模式。这种模式在欧洲、北美发达国家已有多年历史,他们在全科医师教育方面积累了非常好的经验。我国虽已基本上建立了二元模式,但没有建立一整套适合全科医师教育的体系,西方发达国家在这方面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今后医院与犹他大学还将进一步开展更加深入的交流合作,优化全科医师教育培训体系。

(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倪颖)

上一条:公共卫生系举行第四届“公卫杯”辩论赛决赛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举行学生骨干思想教育及培训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