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动态>>正文

第三军医大学曹佳教授来我校作学术前沿讲座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点击:[]

629日,第三军医大学博士生导师、军事预防医学院院长曹佳教授来校作专题讲座,并就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前景、学科调整和未来热点研究与我校公共卫生系师生进行了交流。系主任余小平教授、系党总支副书记阮卫明、全系教师和部分学生参加交流。

曹佳教授是国际知名的卫生毒理学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成员、中华预防医学会理事、中国毒理学会理事。曹佳教授指出,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由于其良好的疾病预防、促进民众身心健康的作用,是一门朝阳科学。随着我国工业化社会的进展,出现了水污染、核辐射、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众多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与此同时,非典、禽流感等新的传染病,地震、洪水等灾后防疫等问题也在不断出现,这些事件刺激着社会和国家对公共卫生服务的投入和建设,比如2003年非典后,国家加大投入建设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投入和建设必然需要众多的公共卫生方面的人才,因此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领域的专业前景是非常好的。

曹佳教授指出,当前国家正根据社会需求,对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学科进行调整。在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卫生毒理学、军事预防医学6个二级学科基础上,有可能会增加公共卫生事业管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食品安全等学科。新增加的学科就是新的研究领域,可以领先开拓,做出鲜明特色,从而取得超越他人的水平,占有一席之地,拥有发言权。尤其像我校公共卫生系这样的新建系而言,机会很多,但一定要把握好社会需求,以需求引领教学和科研。

曹佳教授认为,根据我校公共卫生系的基础条件,如果进行基础医学领域的研究,速度慢,效用低,不是一个好的策略,他建议集中力量对有应用前景的方向进行研究,比如转换医学领域。曹佳教授认为营养与食品卫生领域中的食品安全的检测、预警、风险评估等方向;营养学中的合理膳食、营养与健康、生活方式与健康、健康损害检测等方向;毒理学中的机制毒理学、描述毒理学(毒性大小、评估模式、联合毒性等)、管理毒理学等方向,都是比较热点的研究,也是社会非常需要的研究。

互动中,曹佳教授指出,要成功申请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第一,选题首先要满足国家需求、社会需求、人民需求;第二,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比如SCI类级别的科研文章;第三,具有硕士以上的学历;第四,具有创新性的研究设计;第五,具有明确的目标和合适的自我定位。曹佳教授还回答了学生报考第三军医大学硕士生的问题。(王海川  王浩臣)

 

上一条:附一院成功主办国家级医学影像学继续医学教育会议
下一条:以色列专家到第一附属医院做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