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人文信息管理学院何则阴博士出版学术专著

资料来源:人文信息管理学院  作者:刘晓琳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1日  点击:[]

近日,人文信息管理学院何则阴博士的专著《周易与文化创新》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

该专著系何则阴博士的博士论文《中国智慧型传统宗教文化研究方法论——以〈周易〉为例》的主要研究成果。何则阴,女,哲学博士,副教授,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主研中国传统宗教文化、中国当代宗教、临终关怀。

该书主要立足《周易》,探讨中国传统文化本具的智慧型人格的理想追求与实现路径。该书深刻地揭示了《周易》之中所蕴含的文化创新的核心理念,即其中的“阴阳之道”学。如何理解、如何把握世间万物之中所蕴含的、“阴”“阳”两种力量之间的互异、互斥、互根、互生的既变易又统一的关系,才是文化创新的内在奥秘与不绝源泉。该书指出,研究中国文化,应该立足中国文化本身发生的机理、发展的脉络,而不是一味地引入、移植西方宗教学、西方哲学的理论或方法,来肢解式、注释他文化式地阐释中国传统文化。该书研究认为,如果不回归中国传统文化的本源,在当代研究传统文化,或许会带来一些背离传统文化的负面因素,或者会对传统文化带去一些负面影响。

该部著作的出版得到了宗教学和国学领域众多专家的高度评价,为宗教学和国学领域添加了一部优秀的学术著作。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兼职教授、中国道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朱越利先生,为该书亲笔写序,充分肯定了该书的学术性、创新性。

该成果的出版,为何则阴副教授目前正在主持的国家社科课题,打下了较好的理论基础,有助于梳理课题中所涉及到的一些理论难点。该成果的出版,对人文信息管理学院进一步促进传统文化的研究与创新,开启了新的面貌。

(人文信息管理学院 刘晓琳)

上一条:学校开展教改项目结题验收评审答辩会
下一条:检验医学院教师在第十五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中荣获优秀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