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我校青年教师喜获美国SOT年会专场二等奖

资料来源:生物医学系  作者:刘科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7日  点击:[]

近日,从大洋彼岸传来喜讯,我校生物医学系戴小珍博士在55 th Society of Toxicology Annual Meeting上,荣获大会干细胞专场的“Postdoctoral Excellence in Research Award”二等奖。

据了解,Sot会议(即美国毒理学年会)是美国毒理学学会为全世界毒理学科研工作者举办的盛会,今年于New Orleans(美国新奥尔良)召开,共有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名毒理学工作者参与此次年会。我校戴小珍副教授参加了此次盛会,并提交会议论文“Overexpression of CXCR7 enhances EPC-mediated angiogenesis in diabetic hind limb ischemia via activation of Nrf2 signal pathway”。该论文主要研究上调趋化因子受体CXCR7在内皮祖细胞(EPC)介导的糖尿病下肢缺血后血管新生中作用及其机制,缺血性血管病变是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之一,而在糖尿病病人中外周循环中EPC的数量减少、功能受损,因此提高糖尿病病人中EPC的数量和改善其功能是治疗糖尿病缺血性疾病的重要策略之一。

戴小珍副教授在博士阶段和她的自然科学基金中已经发现CXCR7对EPC的存活能力以及参与血管新生能力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2015年,戴小珍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前往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的儿科系糖尿病研究所进行为期一年的访问学者研究,首次发现糖尿病条件下EPC中的CXCR7的表达下调,因此该研究假设上调CXCR7表达可以改善糖尿病条件下EPC的血管新生功能,从而促进糖尿病缺血性疾病的血管再生。结果发现上调EPC中CXCR7的表达能明显改善EPC在糖尿病条件下的存活能力及血管形成能力,并且首次阐明CXCR7是通过激活抗氧化应激元件Nrf2的信号通路,从而减少糖尿病条件下氧化应激对EPC的损伤。

此次戴小珍博士在国际知名年会上斩获佳绩,不仅体现我校青年教师具备的科研硬实力,也在世界前沿领域展示了成医这块科研沃土的优质培育能力。近年来,学校及院系始终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培养,从教学到科研的支持不遗余力,青年教师也引领着学校茁壮成长,既有贾旭老师“一鸣惊人”,又有戴小珍老师的“崭露头角”,更多科研硬实力的强力交织持续推动着成都医学院攀登在更高领域之中。

 

 

 

 

(生物医学系 刘科)

 

上一条:检验医学院代敏教授受邀参加“技术创新•共同发展”论坛
下一条:检验医学院老师参加生物信息学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