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外语教研室王学成教授参加四川省“一带一路”视域下语言人才培养研讨会

资料来源:人文信息管理学院  作者:曾祥发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5日  点击:[]

5月14日至15日,由四川省社科联和四川省应用外语研究会联合主办,西南石油大学承办的四川省“一带一路”视域下语言人才培养研讨会暨第三届四川省高校外语学院院长论坛在西南石油大学图书馆举行。人文信息管理学院外语教研室王学成教授、曾祥发副教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向各兄弟院校学习、取经,为我校的大学英语改革探路。

西南石油大学副校长王玲、四川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唐永进及四川省各高校外语院系领导人和教师代表出席本次会议,王玲、唐永进在开幕式致辞。

开幕式中,作为特邀嘉宾的唐永进副主席,在致辞中提出“一带一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战略谋划,也是文化交流之路,而外语人才是文化交流的核心要素。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离不开文化,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取决于外语人才这一决定性因素。他提出了当前外语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建议。

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文旭教授分析了当前我国外语教育中存在的重视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却忽略学生整体发展的弊端。他指出外语教育的本质是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培养外语人才应该“基于常识,立足专业、归于个性”,把学生培养成为既懂专业知识又熟练掌握基本技能同时人格健全而完整的人。

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四川省应用外语研究会副会长段峰教授结合翻译的历史、发展和定义诠释了翻译的本质,指出翻译是国际交流和处理国际关系的媒介,也是“霸权文化与弱小文化的博弈”。他从社会、历史、规范、伦理等核心词的角度简要讲解了西方翻译学,并对照中国的翻译研究历史进行深入浅出的剖析,阐述了翻译活动与中华文明传承息息相关的内在关系,强调外译在“中国文化走出去”这一过程中的重要性。

Speexx大中华执行董事郑君认为,“一带一路”为国家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对外语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有国际化视野,培养国际化人才,从而才能推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推动国家战略的发展。

通过参加本次会议,我们认真听取了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与各位兄弟院校的教授、主任们积极交流,与参会同仁围绕如何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培养更加优秀的外语人才进行了深入探讨,受益匪浅,同时也引发了我们对大学英语教学的反思,有益于我们探索大学英语改革的正确方向和有效措施。

(人文信息管理学院 曾祥发)

 

上一条:护理学院举办“高龄老年人模拟体验”教学活动
下一条:检验医学院代敏教授入选病原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