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医疗扶贫三下乡 理论实践促成长——成都医学院大学生金口河三下乡扶贫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刁穗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4日  点击:[]

为响应团中央、团省委关于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的精神,助力精准脱贫,近日党委组织部、院团委组织我校16名师生组成医疗扶贫服务团,由学院副院长周京国教授带队深入乐山市金口河区开展“三下乡”活动。

 

7月11日一早同学们整装待发,整理、搬运物资,车准时在8点30出发了。一路上同学们像小鸟一样叽叽喳喳地谈论着,对未来几天的下乡活动充满了想象。经过近四个小时的车程,汽车进入了蜿蜒曲折的山路,陡峭的山崖、涛涛的大渡河水一路伴着我们前行,经过7个小时的跋涉,我们终于来到了此次“三下乡”的第一站金口河区共安彝族乡象鼻村。此番三下乡是我校同学们第二次来到象鼻村,乡亲们见着我们就像见到亲人一样的热情。

 

这次来到象鼻村,服务团主要是开展医疗物品捐赠、医疗卫生知识宣讲。同学们一到目的地,迅速投入工作中,摆桌子、挂标语、吆喝乡亲们过来进行健康咨询等,乡亲们很快地聚拢来。在校医院汤志梅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给乡亲们进行血压监测、卫生知识宣讲等。周京国教授也亲自给乡亲们进行诊疗,在诊疗的过程中遇到典型的病征,周教授就招呼同学们过来看看,并详细介绍此种病的表现特征,将教学的课堂搬到了村里。

 

这时,一名彝族老阿妈匆匆地从家里赶来,她着急地说着当地的语言,听村干部说原来她是担心赶不上活动。周京国教授亲切地招呼这位老阿妈坐下,很快地诊断出这位老阿妈的病症给予了专业的建议。

 

孩子们开心地围绕在服务点周围,老师们、同学们热情地招呼他们,给他们分发准备好的小礼物。时间很快地流逝了,伴着夕阳,我们踏上了归途,准备开启后面艰苦而有收获的行程。

 

接下来几天的行程,全体师生不辞辛劳,踏遍了金口河区四个乡镇,从海拔几百米的和平乡,到海拔三千米的永胜乡,从朝霞洒满大渡河时出发,到夕阳映照到金口河上的彩虹桥返回驻地,深入各村寨通过志愿服务、爱心关怀、问卷调查等多样性的活动,让同学们更充分更全面的接触社会,了解当地经济、医疗卫生等状况。

 

此次“三下乡”对于同学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实践和学习的经历。通过实践,同学们更真实地感受到新农村建设的成果和精准扶贫的成果,自身的专业技能也得到提高。行程结束前,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一次三下乡很有收获,看到了城乡巨大的差距,也感受到政府在努力地拉进城乡差距。青年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应该多进行社会实践,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刁穗)

 

上一条:成都医学院团委开展迎新生系列活动
下一条:成都医学院基地教学与医院管理处领导到西南医院看望实习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