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及基地医院24位教师参加北京大学PBL培训

资料来源:教务处  作者:熊忠东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8日  点击:[]

12月11至15日,第六届北京大学“基于问题的学习(PBL)”教育交流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召开,来自全国44所医学院校及附属教学医院252位基础、临床、生物一线教师以及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成都医学院校本部7位老师和基地医院17位老师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副院长、PBL中心主任王韵教授主持。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包括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教授,医学部副主任、教育处处长王维民教授及基础医学院PBL中心领导小组的专家们。

“基于问题的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PBL),是通过来自临床或科研真实案例中的“问题”驱动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团队协作时的交流、沟通和表达,促进对人文、伦理和职业精神的关注。“基于问题的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PBL)既是一种新颖的教学方法,也是符合现代医学模式的一种教育理念,因与北京大学医学部的教改思路高度契合,成为新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至今已在北京大学五个年级的学生中顺利实施,在全国医学院校中引起良好的反响。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教授,医学部副主任、教育处处长王维民教授,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PBL中心主任、北京市教学名师王韵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北京市教学名师李海潮教授, PBL中心常务副主任、生理与病生理学系副主任吴立玲教授,师资培训组组长、生化学系副主任倪菊华教授,考核评估组组长、免疫学系副主任王月丹教授,教学管理组组长、解剖学系副主任张卫光教授,易霞副教授分别从教改目的、理念、目标,课程教学评估中的试题命题原则、临床教学中的评价体系、PBL中考核评估体系以及情境式命题技巧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医学教育过程中以全人培养为目标的评估与反馈。穿插在主旨发言和专题报告间,研讨会也为与会教师提供了PBL案例培训和课堂讨论的观摩。

经过5天的学习研讨,参会的老师均认为此次研讨会收获很大,从北京大学医学部在问题导向学习(PBL)中的组织、管理及现场观摩中深受启发,认识到开展PBL教学改革对培养医学生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正如我校临床医学院何峰副教授在培训后的感想中说道,“PBL教学是一门全新的教学方法,作为教师,本次培训,改变了我对医学教学的理念认识,培养医学生不是简单的把他们培养成一名合格的医生,更重要的是帮助同学们建立毕业后长期持续自我学习能力的培养,团队协作精神的培养,查阅、收集文献能力的培养,对患者人文关怀的培养,对疾病预防保健知识的主动普及能力,科研能力的培养,职业胜任力的培养。这对一名教师来说,是全新的挑战,我要努力学习PBL教学方法,多观摩其他教师授课,积极参与院内外教学讨论,从而提高自身教学水平,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我校临床医学院邹显巍教授也认为:“总之,为期5天的PBL理论培训及现场观摩让我对PBL教学方法有了深刻的认识,掌握了PBL实施过程中各环节要点及注意事项,提升了PBL教学理论水平和认识高度,为今后更好在我院开展PBL教学奠定了基础”。

(教务处 熊忠东)

上一条:成医志愿者为环卫工人送温暖
下一条:成都医学院举行新一届教学督导组成立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