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专家传授谎言识别技巧 拓宽师生心理学知识面: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傅小兰教授做客成医

资料来源:  作者:黄雅莲  编审:彭宽萍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点击:[]

7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傅小兰教授应邀为心理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谎言识别研究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专题报告。会上,傅小兰教授从谎言识别的遥远过去开始,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带领师生听众领略当前测谎技术和研究的迅猛发展。

活动由四川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主办,心理学院、科技处共同承办,会议由四川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胡莹教授主持。

 

谎言识别在反恐、国家安全、司法侦讯、岗前审查、忠诚调查、金融信贷、临床医学等众多领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应用价值,而说谎与识谎始终是一场猫与鼠、矛与盾的游戏。

傅小兰教授指出,谎言识别技术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少到多、从近及远、由点到面、天网恢恢的阶段,未来将走向多学科领域交叉、多技术手段综合、多模态信息融合方向发展。提问环节,参会师生踊跃提问,傅小兰教授就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帮助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更好地识别谎言,拓宽了师生心理学知识面。

 

 

专家简介:

傅小兰,女,汉族,1963年 7月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中国心理学会前任理事长、常务理事、秘书长等。连续当选中共十八大、十九大代表,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和“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先进女职工工作者”“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荣誉称号和奖励二十余项。

目前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情绪领域,包括宏表情和微表情的识别和检测,以及可以应用于谎言识别的线索等。现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 300余篇,主编专著 7部,出版译著 10部,制定国家标准 9项,获批国家专利 3项。2011年以来主持科技部 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 13项。研究成果在多个国际、国内会议上进行交流,并产生较为广泛的影响。

 

(四川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 黄雅莲)

 

 

       

 

 

上一条:我校教师参加民盟成都市委2019年暑期干部培训会
下一条:学校积极部署2019年新生军训工作 努力提升大学生身体素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