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厦门大学—成都医学院开展研究生党支部联盟共建活动

资料来源:  作者:刘霆 王雅纯  编审:张熠佳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31日  点击:[]

8月下旬,研究生院党委组织研究生第一支部、第二支部、第六支部研究生党员组建“红医向党”实践队,与厦门大学“鹭翔天府”研究生党员实践队联盟,开展党建共建活动。

图片1

图片2

此次活动以“树立正确就业观,笃志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将党和国家关于就业的指导精神融入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中,通过同上党课、素质拓展、拓岗访企、医院走访等形式,加深了两校研究生对社会、行业及国情的了解,在拓宽就业视野的同时,历练了党性,增强了新时代青年使命感。

本次活动历时五天,除两校研究生党员实践队25人全程参与外,还联合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首届生物与医药专硕研究生新生31人参与到拓岗访企环节,开展了以就业为导向的入学教育;联合公共卫生学院参与到医院走访环节,满足了多支部多专业研究生就业指导需求。

图片3同上党课,同伴教育,开启共建征程

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贾春水为两校研究生党员实践队主持联盟仪式,并讲授题为“树立正确就业观,笃志建功新时代”微党课,正式开启共建活动。两校学子在我校校史馆中交流了双方学校在解放战争期间的红色历史,共同的红色基因让共建联盟迅速迸发生命力;厦大研究生实践队示范了特色支部活动——“红丝带”同伴教育素质拓展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在游戏中科普艾滋病防治知识及关爱艾滋病群体的理念,启发了成医研究生党支部融合“党建+专业”的组织生活开展思路;在建川博物馆,成医研究生党支部展示扎实的党建工作功底,将参观活动设计成融微党课、社会实践、知识竞赛和交心谈心为一体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协调力得厦大带队郑一鸣老师及成员盛赞。除研究生间热烈交流外,厦大带队老师侯汪衡博士与我校李雄老师、孙成副老师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探讨了课题等多方合作的可行性,给成医学子申请双一流大学博士攻读机会给予了指导。

3302c6d1709d4d697b3c60a6c43f872

图片4

图片5

同会企业,同访医院,缔结成长联盟

两校研究生党员实践队联盟先后走访了天府生物城文化中心及园区内以欧林生物公司等为代表的三家孵化型企业,及以迈克生物公司为代表的加速型企业。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首届研究生新生与优秀学长们一起访企拓岗,其现场提问、与企业的座谈交流,启发了研究生新生的学业、职业规划思考,提高了以就业为导向的入学教育效能;在对我校公卫专硕研究生联培基地——成都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参观学习时,两校研究生党员对二十大提出的“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政策落地有了更深刻认识,更明确了新时代医学正在以“疾病为中心”向“健康为中心”转变,正在从临床上关注个体健康,到关注群体乃至人类健康为发展大势。社会、行业及国情的进一步明晰,让两校研究生精神振奋,纷纷表示学术上不再只专注本专业领域的涉猎,就业上也不再执着于编制体制内的单位。实践队联盟成员头脑风暴、思维碰撞、相互鼓励,结成了深厚友谊。

图片7

图片8

经此活动开展,厦大研究生院与我校研究生院、厦大公共卫生学院与我校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也建立了友好合作联系。

(研究生院 刘霆 王雅纯)


上一条:学校开展2023年新进辅导员培训工作
下一条: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中医医院首届中医本科班开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