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红医文化讲堂 | 感悟红医精神 聆听十八军“从豫皖苏到雪域高原”的故事

资料来源:  作者:周靖静 王雅纯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7日  点击:[]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师生进一步了解红色革命史、学校建校史,11月16日,原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振然受邀来到成都医学院,以《从豫皖苏到雪域高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的故事》为题开展讲座。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各学院辅导员教师代表、研究生及本专科生代表240余人现场聆听了讲座。

赵振然长期致力于十八军历史和进藏政策研究,他从“转战豫皖苏”“把红旗插上喜马拉雅山”“人民不会忘记”“老西藏精神和红医精神”四个方面展开讲述,结合采访视频、珍贵史料,生动展现了十八军筚路蓝缕、艰苦卓绝的奋斗情景和鲜活的人物故事,揭示了“老西藏精神”和“红医精神”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以及与成医“五个特别”光荣传统的血脉传承。

“坚决把五星红旗插上喜马拉雅山,让幸福的花朵开遍全西藏,这就是十八军将士们的誓言。”从豫皖苏到四川乐山,再到雪域高原,十八军这支英勇善战、作风顽强的部队边行军边筑路,经过艰苦的跋涉,克服艰难险阻,最终取得了解放西藏的伟大胜利。

“十八军开办卫生学校,培养高原上的好门巴,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医护工作者。” 赵振然深情讲述了红医先辈马忠先、新中国第一位进藏医师徐乐天、基层红医薛士国,以及成医杰出校友“南丁格尔奖”获得者万琪、那曲“格桑花”彭燕的故事。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传承,赵振然勉励流淌着十八军血液的成医人不断了解和挖掘十八军的历史,汲取精神养料,争做红医精神的继承者和传播者。

据悉,成都医学院设立“红医文化讲堂”,旨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红医文化在成医校园中“活起来”“火起来”,打造学校红医文化品牌,积极发挥红医文化在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培养高素质医药卫生人才。


(周靖静 王雅纯)


上一条:成医黄宇嘉同学当选四川高校志愿服务联盟第七届主席团成员
下一条:研究生院党委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展“弘扬孝廉文化 锤炼党性修养”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