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附属妇女儿童医院·四川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天府病区母子病房正式启航

资料来源:附属妇女儿童医院  作者:刘蓓蓓、蒋婷娉、杨清华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4日  点击:[]

近日,成都医学院附属妇女儿童医院·四川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天府病区母子病房正式启航。

新生儿母子病房,又称新生儿家庭式病房,是家庭参与式照护(family integrated care,FICare)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照护模式认为母亲和新生儿的健康在生物学上是共同调节、密不可分的,要确保两者都有最佳发展,所以将家庭置于护理的核心地位,在此期间为早产儿提供非医疗性常规生活护理。而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则成为教育和指导者,在此期间给予支持和帮助。这一照护模式有利于促进新生儿,特别是早产儿的生长发育,提升家长照护技能,改善家长负性情绪。新生儿科母子病房的正式启用,缓解了父母的分离焦虑,让早产儿早日安全回归家庭、适应家庭。

1月16日,4组家庭顺利入住四川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天府病区宽敞舒适,温馨童趣的母子病房。医护人员温暖贴心,细致严谨,专业热忱,倾情地演示,手把手地示教,一丝不苟地纠正,宝爸宝妈们能够越来越熟练地给自己的宝贝穿衣、沐浴,做“袋鼠式”护理了。

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全体员工一直秉承“以人为本、真心相护、以德为先、自强不息”办院方针,致力于妇幼健康事业发展。党委书记张刚教授在仪式上指出,新生儿是最脆弱,最需要关心和爱护的群体。新生儿住院,父母不得不与自己的孩子分开,我们一直以来倡导“家庭参与式疗护”的理念,母子病房的开放是这种服务理念的生动实践。父母与婴儿在一起,对新生儿的疾病恢复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24小时全天候患方家庭的参与,让医疗活动更加透明,有效消除医患的信息不对称甚至矛盾;在新生儿回归社会家庭前,医务人员教会父母必要的医学急救常识和照护技能。同时母子病房的延伸服务也能为出院后宝宝的远期随访和健康管理提供一个绿色专属通道。

母子病房将“以爱之名”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以家之温暖”开展医疗护理工作,给新生宝宝和新手爸妈科学、专业、温馨、舒适、包容的全新体验。


(附属妇女儿童医院  刘蓓蓓、蒋婷娉、杨清华)


上一条:学校获评2023年度“学校红十字工作先进集体”
下一条:学校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大寒养生足浴药包制作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