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人物>>正文

党员先锋|戴小珍:“拼搏”是她的主旋律

资料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  编审:王海川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点击:[]



 

 

2011年,戴小珍到成医任教,至今8年。

8年里,戴小珍不断挑战自己,拼搏出了一个个成绩——

 

主持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四川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

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3篇(总影响因子达70多),单篇最高影响因子达15.211,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获批国家发明专利1项;

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大赛,获四川省第十五届大学生“挑战杯”比赛一等奖;

专任教师时,每年承担教学任务300多学时;

2015年,孤身一人到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做访问学者、博士后2年;

获校优秀教师、成医新青年等表彰;

获聘硕士生导师、教授,第十二批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首批“青马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对象:

……

 

她是同学们眼中“最负责任的老师”,是同事们眼中的“工作狂”;可她,也是两个稚嫩孩子的妈妈。

8年来,“拼搏”是戴小珍的主旋律。

 

 


每堂课都要认真上

 

2011年7月,戴小珍博士毕业,就职成都医学院生物医学系,成为了一名普通教师,信心满满要做一名好老师。

可开学不久,戴小珍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瘤,需要立即手术。

“我第一反应是如果我做手术的话,学生的课谁上?我还有能力继续教学吗?”那时,生物医学系老师不多,每一个人都承担着大量课时,不太好找老师接手。

不手术可能延误病情,手术就得请假,要耽误上课。犹豫着,戴小珍拖了两周,在清明节小长假的前两天,跟同事换了两次课,做了手术。伤口尚未拆线,她就要求出院,假期结束,又站上了讲台。

喉部贴着纱布、敷着药,伤口隐隐作痛。不能扭动头部,为了板书,戴小珍就一次次地全身转动;就这样站着,她讲了3节课。下课时,一身衣服早已被冷汗浸湿,扶着墙,戴小珍挪回办公室。她坚持着,没有因生病缺过一节专业课。

“我们上的是医学基础课,每堂课都要认真上,这是对学生负责,也是基本的职业操守。”戴小珍说。

 

 

 


妈妈工作告一段落了,你可以出生了!

 

戴小珍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但别人不知道,两个孩子都出生在她刚刚完成一学期的工作之后,而且寒暑假就是产假,她没请过一天假。

2013年,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怀着孕的戴小珍和教研室3位老师承担了全校细胞生物学教学,一学期她上了300多节课,可她没缺过一节课、耽误过一门课程的资料整理。评估结束后的11月,大宝出生。下了手术台,她就接到信息:教研室出国教师不能如期回国,下学期要给她排课。戴小珍没有犹豫:“下学期第一周,就来上课。”寒假就是产假,一开学,戴小珍就站上了讲台。

 

 

 

2018年6月上旬,正值学生期末考试,也是戴小珍第二个孩子的预产期。一个星期六,她一边担心着二宝的降生,一边在家里改着200份试卷,她改得很仔细,每张卷子的简答题都不放过。深夜1点过,她终于完成任务。

“我松了一口气,教学终于圆满结束。当时,我悄悄给肚子里的二宝说‘妈妈的工作告一段落了,你可以放心出生了。’”没想到,凌晨4点,二宝开始发动,10点,二宝降生。

还在坐月子,戴小珍接到任职研究生院副院长的信息,她了解到研究生院缺人手,就主动给领导表示:“坐完月子就来工作。”孩子满月第二天,戴小珍到研究生院交接了工作。随后,又是一个暑假当产假,秋季一开学,她在新岗位上开始了新工作。

领导和同事眼中,戴小珍对待工作极为认真。“小珍从来不会说工作多么艰辛,只会和我们一起共同面对困难,积极主动承担重任。”她的同事说。 

 

每天多做一点,再多做一点

 

2015年,戴小珍获得了到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做访问学者的机会。她想去学习提升,但大宝才一岁多。她考虑了很久,决定趁自己年轻再搏一回。她努力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开始出国准备。

首先是过语言关,她拿出学生时期的精神头:每天早上5点起床学习;上班下班路上也学习;连课间休息都在脑海里默默复习英语单词。

“去国外学习,就要有归零的心态,把自己当成一名学生,补不足,收获才更大。”可由于语言、文化、生活、学习的差异,国外深造,带给戴小珍的是各种挑战,但却激发起了她更大的劲头。

 

 

 

在国外,实验室几乎成了戴小珍的“家”,小白鼠几乎成了她的“孩子”。最忙的时候,她跟同事一天要完成40多只小白鼠的手术和细胞移植,从早上6点到晚上12点,全程细心观察实验现象,每一只小鼠的动态变化,都得做好记录,小数点后几位的误差也不放过,每天记录的数据就有几十页纸。

两年远离亲人,戴小珍把思念化为动力。“每天多做一点,再多做一点,”戴小珍坚信,“科研没有捷径,只有不断努力,才有成功可能。”

戴小珍本以为可以带着丰硕的成果回国。但归国前夕,戴小珍投在心血管顶级期刊Circulation Research的论文被拒稿了。戴小珍伤心了一晚,还是决定做最后努力。她改签了机票,按拒稿信指出的问题,一一对照修改,补充实验数据,完善实验结果。又连续干了一个多月,在回国前向杂志社提交了修改稿和申诉信。功夫不负有心人,回国后20天,2017年大年除夕的晚上,她接到了论文录用的通知。

对那段日子,戴小珍不觉得艰辛,却有歉疚:“最亏欠的是孩子,在她们最需要我的时候,我没有陪伴她们成长。”但戴小珍不后悔,因为那是奋斗。

 

 

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每周五晚,是戴小珍课题组的例会时间。无论工作量多大,时间多紧,戴小珍是雷打不动,一直坚持这“规矩”。指导学生科研和学习,她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牺牲了无数休息时间。从文献查找、科研问题提炼、实验方案设计到实验实施,她手把手地教。

戴小珍招收的第一个研究生,入学时情绪低落、学习也不在状态。下课一有时间,她就在实验室一边跟他谈心,一边教他实验技能。一次次真诚交流,学生敞开心扉:想考临床医学研究生却调剂到了基础医学,为毕业时工作不好找担着心。

用自己的经历,戴小珍告诉学生:与其对专业迷茫,患得患失,还不如“放手一搏”,用勤奋改变命运!她开玩笑:“上贼船了,那就先当一回海盗,再下船!”交流和引导,让学生不再迷茫,随着戴小珍一起拼搏。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发表SCI论文1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获得四川省科技厅苗子工程项目1项,多次在国内高水平会议上做报告并获得优秀论文奖。如今,正信心满满地准备着2020年的博士考试。

 

 

很多学生眼中,戴小珍课堂非常严格,但课下她则是一位善于倾听、能和同学们谈天说地的“知心姐姐”。无论生活的困难、职业的忧虑,只要同学们愿意讲,戴小珍都会尽己所能给予帮助。

戴小珍认同一句话:“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文/刘长青 王海川 图/董粤蓉)

 

 

           

 

 

 

上一条:党员先锋|王少清:保持医者初心,勇做“追梦人”
下一条:党员先锋|陈朝琼:伴随成医公卫事业发展而成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