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人物>>正文

党员先锋|王少清:保持医者初心,勇做“追梦人”

资料来源:宣传部  作者:彭宽萍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  点击:[]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

他是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普通医务工作者的一员,他是肾脏病患者心中的好医生,他带领着医院肾病科从无到有发展壮大,他就是医院肾病科主任王少清教授。

 

 

 

育人就要传授知识“干货”

 

2000年,大学刚刚毕业的王少清被分配到成都医学院内科教研室工作,主要负责内科学、内科护理学及儿科护理学等理论授课。

“那时刚刚大学毕业,对于教学来说,自身也没有形成一个完善的教学体系,在授课过程中也遇到了或多或少的问题。”王少清笑了笑。

作为一名青涩的医学教师,王少清要做的就是尽量把知识点讲细、讲透,自己遇到困惑时,就赶紧向恩师或同事请教,力求知识的准确性,力求传递给学生的每一个知识点都是实实在在的干货。

 

 

在王少清看来,教书育人不仅仅要教会学生书本上的知识,还应教会学生实践运用的能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课堂上,同学们也许了解了什么叫‘慢性肾衰竭’,但当在工作中遇到时,很多同学就又分辨不清楚了,因为临床病例个体的差异性可能与书本知识有出入,所以在课堂上我喜欢结合我们实际病例进行授课。”王少清表示。

为此,王少清以问题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在省内较早地开始将PBL教学模式运用到授课中,通过案例分享等形式,生动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实践。

据了解,在王少清的带领下,成都医学院已拥有一支60余名专业教师组成的PBL教学团队,教学案例已汇编成册待出版。

 

用“匠心”讲述医者初心

 

王少清除了是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同时也是一名敢于奉献的医者。

2000年刚毕业的王少清积极响应成都医学院医教结合政策号召,来到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内一科从事临床工作。

“记得,当年第一次独立值班,我就遇到了2例危急重病例,一例是房颤急性心衰患者,另一个是慢性肾衰竭低钙抽搐患者”。王少清回忆。

对于经验丰富的医生来说,遇到这一类患者都比较棘手;对于临床经验匮乏的王少清来说,更是一个心理和技术上的巨大挑战。

“当时我告诉自己:不要慌,要冷静。在短暂的心理调整后,我在上级医生和有经验的护理老师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救治工作。”

 

 

“经历过这件事后,我对医者有了新的认识。作为一名医生,技术永远是治病救人的基础,而我现在最缺的就是临床实践。”

2004年,王少清前往上海复旦大学攻读硕士。学成归来后,王少清又在导师、同行的指导下,在科室领导和同事的支持下,在医院率先开展了当时较为先进的肾穿刺活检、腹水浓缩回收、半永久透析导管置管及连续性血液净化等专科技术。

“腹膜透析技术是当时治疗肾病尿毒症的有效手段之一,因为客观原因,省内开展此项技术的医院寥寥无几。当时我们考虑医院作为成都医学院附属医院和三甲医院,必须拥有完整的技术能力,补齐技术短板,才能提高为患者服务的能力。”

 

 

因此,王少清及其团队在经过多次调研后,决定建立腹膜透析中心,并随之开展了一系列新技术,如套管针置管术等,还在省内率先为患者落实了腹膜透析液送货上门服务。”王少清自豪地介绍。

据了解,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腹膜透析技术中心也是四川省内几个最大的腹膜透析之一。

 

勇做“追梦人”

 

2009年,肾脏内分泌科在成医附院应运而生,医院也从那时起有了真正意义上的肾脏病专科。

 

 

这支年轻的团队在成立之初,包括王少清在内仅有2名肾病专科医生及9名护士,面临队伍不稳,技术滞后等问题,科室发展之路步履维艰。

而就在此时,王少清接到医院通知,由他担任科室负责人。

“那时的我才33岁,团队平均年龄也就20多岁,科室接着走哪条路?团队怎么带?这一系列的问题都是当时摆在我和我们科室面前的现实问题。”王少清说。

接收科室管理工作后,家人发现:王少清的空闲时间更少了。王少清每天都“围着”科室转,把科室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

 

 

制定科室运行机制、狠抓技术提升、配齐人才队伍等系列工作……

同时,在技术水平提升的基础上,王少清没有落下“人才队伍建设”这项“功课”。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樊均明教授、汪涛教授及郭东阳教授等10余名知名专家及业务能手先后加入成医肾科大家庭。人才引进的同时,科室的技术也迎来了质的飞跃。

在王少清及肾病科团队的共同努力下, 2016年10月,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肾病科被省卫健委评为四川省医学重点学科立项,2019年通过验收,被授予四川省甲级医学重点学科,在最新的重点学科排名中名列全省第四。

此外,科室还先后成为了四川省全科规培基地、成都医学院内科学重点学科组成单位、GCP基地、成医肾科联盟理事长单位、四川省养老与老年健康协同创新中心老年慢性肾脏病医养结合示范基地、成医附院重点专科。

 

 

(文/  彭宽萍   图/王海川)

 

          

 

 

 

上一条:党员先锋|援鄂医疗队员张坤:奔赴湖北武汉疫情最前线的“逆行者”
下一条:党员先锋|戴小珍:“拼搏”是她的主旋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