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文艺园地>>正文

三伤调

资料来源:宣传部  作者:基础医学院2013级临床 马静  编审:王海川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7日  点击:[]

 

【一伤】

西风缱倦,东断虹,半捻琵琶曲,窗外眉月,恹弄。催忆当初,床挑青梅惜相逢,休重蝶粉香黛,夜扶霜阁中;紫台金井,无人晓,花骨浓。空留凤翘偎红妆,簌簌梨花,匆匆。凄凄满地红心草,切切玉壶朱颜泪。彤云深处,何识飞琼,一场梦。

青鸾未裁锦信,双鲤不识谢桥,桥外疏影,真真待藏几略嫣香。残衾冷被不耐寒,五更孤眠处绪阑珊,一夜瘦尽飘飘雨,乍眼惺忪。篆烟了了,芭蕉重看,点滴秋意娇慵。浅枕红蕤观斜檐,愁肠千转,软雨叼风,一片伤心画不成。

【二伤】

京城一夜春似好,萧萧处,不见几分去意。庭外残池,梅飘零,愿听好人声,但恐语迟迟。橱衫青裳置闲情,鸿雁归,又怎知人痴痴。曾经纸窗对扫黛,柳旁燕弦奏鸳鸯。香笺搁楠上,花不开,人又几彷徨?

犹记前时,镜前绾红妆,凤帔娇颜红烛烫。萧鼓天,挟兰荑,栏前频步回笑盈盈。帘倦卷灯灺,缃帙上,玉虫干,无人来添。月下钗钿约,竟随梅花去,天人不过咫尺隔,却又不知天孙处。

点星望月桥,冷香芳魂只识西楼路。朝朝暮暮惨惨唔,月月年年凄凄楚。不见伊过银汉通,只见春去水还流,寒彻今宵愁。

【三伤】

天地烟蒙碧落里,自漫小径,心疼红雨幽回首,相思抠,双鬓繁华下白头,天涯兰襟难求?

谁怜亭边月纵横,樱桃细吐丁香结,华下无事醉描纤纤颜。有情处道无情了,秋风偷耳乱尘宵,啼鴂溅血不过此,欲踏苍苔,无缘又追今世销。

摘得墙外红豆子,枕涵瓶中鲛人泪,上扁舟,低头见,依依朝频昨日愁。一处花下两处悬守,倒罢语还休,天人有情各自愁,天边飞鹊独啾啾。

上一条:追梦十一载
下一条:我是谁

关闭